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2012年度史丹福樂壇頒獎典禮第一、二季季選

今年的廣東樂壇異常地靜,新的歌手宣傳不足,一線歌手又不大出新歌,加上樂壇青黃不接,今年首兩季突出的廣東歌少之又少。以往考試溫書時唯一的娛樂就是聽歌,如上年就有《苦瓜》、《樂天女孩》、《末日》等勵志歌曲,與我一起渡過痛苦的summative考試。又有如《好不容易》、《唇印》等我最愛的sweet sweet情歌,《那誰》、《Smiley face》、《年年》等苦戀悲情歌。今年呢?真的沒有甚麼可聽,溫書時聽的都只是舊歌。
因為選不下手,今年三甲從缺。

還望歌手們都只是休養生息,留前鬥後,下半年樂壇百花齊放。我對廣東樂壇仍然甚有信心,我仍然是廣東歌的終實支持者啊!!

第十三位: 李克勤《活著為求甚麼》
(作曲:馮彥中 Scott@Public Zoo 填詞:陳詠謙 編曲:馮彥中 Scott@Public Zoo / 舒文@Zoo Music 監製:舒文@Zoo Mus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VVfSkurIjE
克勤的新嘗試。
我同意大部分網友所講,如果能降一、兩個key,用少一些假音將會更完美,始終假音並非克勤的強項。縱然克勤今次的演繹未如過去般完美,但始終無損這歌的氣勢,毫無疑問,這是一首令人血脈賁張的好歌。
歌本身已極具爆炸性,加上Joey Tang的電結他solo,更有一種猛虎出籠的氣勢。歌詞所說的是一個前band友生活潦倒,懷才不遇的故事,控制意味很重,這不期然地讓我想起了《天與地》的情節。加上「活著為求甚麼」六個字很「中」,相信是無數小市民心中的說話。尚記得我在考summative那幾天就很喜歡高唱「活著為求甚麼,解決到一科明日又捱過……」
「人生有甚麼意義?我不知道,所以我才要努力活下去,找尋當中的意義。」已忘了這段文字的來源,不過我覺得它確實很發人深省,很值得我們反思,所以在此跟大家分享。
另外,有一點必須一提,環球的宣傳策略簡直是公關災難。有甚麼可能移除一段上載5天己有六萬多點擊率,五百多個like的完整版《活著為求甚麼》影片?難道他們不明白現今電子世代,youtube就是最好的宣傳嗎?現在youtube連一段完整的《活著為求甚麼》都找不到。難道他們天真地認為小小一段影片足以影響到唱片銷售嗎?別傻了。

第十二位:吳雨霏《告白》
(作曲:謝芊彤 填詞:陳詠謙 編曲:王雙駿 監製:王雙駿)
這是一個出軌女人的告白,她出賣了情人,但又自私地想繼續留在情人身邊,結果要以一個謊言遮瞞另一謊言,結果活在既刺激,又歉疚的矛盾中。我自己覺得,感情是要靠雙方的坦白真誠來維繫的,要是一段關係是構建在猜度與懷疑上,那倒不如及早結束它吧。
Kary的演繹一如既往地好,表現出歉疚的感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曲的是可愛的網上創作歌手謝芊彤,有點意想不到。年紀輕輕作品已有人賞識,也許很快就會如Robynn and Kendy一樣被唱片公司看中,前途無可限量啊。

第十一位:黃貫中《紅黑紅紅黑》
(作曲:黃貫中 填詞:黃貫中 編曲:黃貫中 監製:黃貫中) 
夏日炎炎,有甚麼比喝著可樂,大搖大擺地「紅黑紅紅黑」更爽快?
有人把《紅黑紅紅黑》與《食軟雪糕》相提並論,我不同意。雖然同樣是洗腦,《食軟雪糕》是擺明車馬作出來版人恥笑的歌(從莊冬昕的訪問可以感覺得到),《紅黑紅紅黑》則是名副其實,節拍強勁的搖滾啊。單是旋律節拍已經令人血脈沸騰,興奮不已。
至於「紅黑紅紅黑」究竟代表甚麼?黃貫中在電台訪問中說要讓聽歌的人自行理解,因為「紅黑紅紅黑,就係咁簡單」。至今我聽過幾個不同說法,最直接的一個當然就是代表coke同coke zero,另一個也具說服力的說法是鼓聲「嘭恰嘭嘭恰」的音。當然亦有很多略嫌穿鑿附會的詮釋 ,如唱紅打黑、中共的黑暗、樂與怒……
另外,更有人幽默地稱它為一首求雨歌,下次到黃雨的時候,齊齊唱「紅黑紅紅黑,就係咁簡單;紅黑紅紅黑,就係咁簡單……」

第十位:林峰《頑石》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林夕 編曲:Ted Lo 監製:Alvin Leong) 
林峰終於肯用新班底了,不再用鄧志偉,改用Christopher Chak + 林夕 + Alvin Leong的黃金鐵三角。
林夕今次不再寫大道理,只寫一個。「我在苦戀你,你卻在苦戀他」的愛情悲劇。三人都如頑石般堅毅,然而他們錯配的戀心卻註定沒有結果。要頑石點頭難,只能等它慢慢被時間風化。
這是一首悅耳的K歌,但美中不足的是少了陳珀的編曲,黃金鐵三角總是一點力不從心的感覺。陳珀的華麗編曲,往往能令一首悅耳的K歌升華成一首藝術品。

第九位:連詩雅《到此為止》
(作曲:周柏豪 填詞:林若寧 編曲: 徐浩 Randy Chow /黃兆銘 監製:周柏豪 Randy Chow & Edward Chan@novasonic)
在今年的樂壇悶局中,《到此為止》大概算是最hit的一首歌。
作曲的是連詩雅的同門師兄周栢豪,作詞的林若寧寫了一個對舊愛侶念念不忘,未能忘懷的故事。據說那是連詩雅自己的故事,歌詞內容來自她寫給前男友的一封信。第一個MV配合了這首歌的由來,由連詩雅親手逐張逐句舉著手寫歌詞。(以不懂寫中文的她來說,算是相當有心思。)正式MV在澳門拍攝,連詩雅重遊舊地,畫面穿插著仿自男友手中攝錄的影像。縱然是有點惋惜,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已經不可能回去。即使忘不了,大概也得到此為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好像成香港新一代爭取自由民主之歌:
五月三十五日:http://www.youtube.com/watch?v=xk756MOgwUs (最後維園燭光滿佈的一幕,實在太動人了)

第八位:陳僖儀《忘川》
(作曲:陳僖儀 填詞:李峻一 編曲:Walter Wong 監製:陳西敏)
這是一個古老又悽美的傳說:
孟婆湯又稱忘情水,一喝便忘前世今生。一生愛恨情仇,一世浮沈得失,都隨這碗孟婆湯遺忘得乾乾淨淨。今生牽挂之人,今生痛恨之人,來生都同陌路,相見不識。 
爲了來生再見今生最愛,你可以不喝孟婆湯,那便須跳入忘川河,等上千年才能投胎。千年之中,你或會看到橋上走過今生最愛的人,但是言語不能相通,你看得他,他看不得你。千年之中,你看得他走過一遍又一遍奈何橋,喝過一碗又一碗孟婆湯,又盼他不喝孟婆湯,又怕他受不得忘川河中千年煎熬之苦。
千年之後若心念不滅,還能記得前生事,便可重入人間,去尋前生最愛的人。

「遺忘是一種幸福。一旦有誰無法遺忘,有誰緊抓著回憶不放,所有人的命運,由這刻起,都將重新改寫。」
 歌詞的意境甚高,陳僖儀也唱得相當不錯啊,聲音甚具穿透力,以新人來說很令人有驚喜。記得她在奪得勁歌優秀選第一回歌曲獎後為了答謝歌迷,特意錄了一個英文版本,又有另一翻韻味。(http://www.youtube.com/watch?v=qOBBgjakaIs

 第七位:林欣彤《樹藤》
(作曲:KZ 改編詞:楊熙 編曲:舒文 @Zoo Music 監製:舒文 @Zoo Music)  
改篇自SunnyHill的《Pray》。(http://www.youtube.com/watch?v=Uive4DMqAdc
氣氛取勝,有點迷幻,輕輕的,如煙如霧。歌詞密密麻麻,加上獨白及考妙地融入歌中的「LALALA...」,使人聽起來很有壓迫感,與Mag首隻大碟的k歌曲風大相逕庭。
極端、病態的愛戀,無盡的沉淪和扭曲,如樹藤般依附在對方身上,吸取其養分。是痛苦?還是歡愉?是奇生?或是共生?只有當時人才知道了。

 第六位:古巨基《戀無可戀》
(作曲:方皓玟 填詞:林夕 編曲:Johnny Yim 監製:舒文@ZooMusic 
毫無疑問,這是古巨基近兩年來最討好的廣東作品。
歌中主角與好友互生好感,理所當然地成為情侶,卻發現那種激情始終無法再被燃起。既然未能如戀人般相處,倒不如繼續好友的關係好了。
個人同意《當下音樂》blog主所講:「真正好聽的古巨基聽過太多了,這首顯得很普通。」然而,經過兩年慘不忍睹的成績後,即使一首「普通」的古巨基作品也是令人鬆一口氣的。
另,再同意《當下音樂》blog主又說:「做不成情侶,仍做得到好友,真的值得如此傷心嗎?」沒有戀火的二人,也可以互相鼓勵,祝福對方找到自己理想的伴侶嘛,何苦為繼續而繼續?

第五位:劉浩龍《髒話阿七》
(作曲:KenixCheang@Private Zoo 填詞:黃偉文 編曲:KenixCheang@Private Zoo 監製:舒文 @Zoo Music)
作為一個斯文讀書人,我第一次意識到原來「爆粗」也可以來得這樣熱血。人生總不可能無風無浪,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但講句粗口發洩過後,又可以再硬著頭皮繼續拚搏,努力奮鬥。
這首歌由出道十二年一直辛苦拼博,但事業卻始終無甚起色的師兄唱出,更來得特別有感覺。記得在youtube看過師兄於黃偉文作品展的live,那種力歇聲嘶的發洩,實在太有感染力,太令人動容了。
(題外話:當我沒有機會看黃偉文作品展,而Facebook卻滿佈相關的status、message、影片時,那種心酸的感覺實在不足為外人道。假如Wyman下次再開作品展,我一定要及早買定超級靚位,好好報復一翻,嘻嘻。)
聽完首歌,不得不對Wyman萬事萬物皆能入詞的本領再次表示讚嘆。

記得我在summative study leave時不時都哼著:

「史丹福讀到year two
便發現過活這樣難 升班 沒有預算簡單

明白太晚
當初他用努力去換燦爛
但最後換來 爛檔攤 真是煩
史丹福已見慣劫難
從只會去慨嘆 學會兇猛

這是人生吧 笑著來捱打
用史丹福方法 對付它
就算打死了也罷
重要是你打得漂亮嗎
最終怎變成那匹黑馬
若然還未進化
請溫哂它!!」

結果就是憑著一股傻勁,讀完180多課lecture,pass了year 2 summative,所以說這首歌是的考試時的心靈支柱也不為過啊。

 第四位:林欣彤《我愛你》 
(作曲:Eric Kwok 填詞:林若寧 編曲:Eric Kwok 監製:Eric Kwo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yYB5f2XNs
世上最難難於啟齒的三個字,也許就是「我愛你」。
喜歡你,但卻不能把感覺說出來,不斷忍受著內心的忐忑不安,心力交戰。心中如倒翻五味架般甜酸苦辣俱全,經常因為你的一句話而興奮整天,又因為你的一個小動作而焦慮半晝。很想把感覺告訴你,但又怕你不接受。矛盾、煩惱,戰戰兢兢,反覆思量,最後還是抵受不了內心煎熬,「才承認我愛你」。聽到這兒,我的心忍不住揪了一揪。
副歌的旋律迂迴不斷,有如表白前左思右想的感覺;Mag的演譯似乎刻意用了很多氣聲,彷似內心中痛苦的噗息聲。加起上來,怎能不叫人動容?

前幾天重看了張小嫻的小說《荷包裏的單人床》,那是一個暗戀者的故事。因此在看小說的同時聽著《我愛你》,又有一種神奇的加成效應。中國古有詩畫同源,我想個中的原理也是差不多吧?

小說中有幾段我極為喜愛:

失望,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有所期待,所以才會失望,因為有愛,才會有所期待,所以縱使失望,也是一種幸福,雖然這幸運有點痛。

我在廚房裡切洋蔥。
「切洋蔥時怎樣可以不流淚?」你問我。
「不望著它就行了。」
不望著會令你流淚的東西,那是唯一可以不流淚的方法。
當我想哭時,我就不望你。

如果有一天,我們在路上重逢,而我告訴你,「我現在很幸福。」我一定是偽裝的。
如果只能夠跟你重逢,而不是共同生活,那怎麼會幸福呢?
告訴你我很幸福,只是不想讓你知道其實我很傷心。

不過最愛的一段始終都是女主角曠古爍今的金句: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當女主角哀哀地說出這句時,心中的感覺也許就是「話你知我愛你,真心講一句我便可放棄」、「從此心死,大可斷尾」。

 第三位:從缺
  
 第二位:從缺
  
第一位:從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