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雛妓》:竟然連金像獎最佳電影提名都沒有?



如果你入場是為了阿Sa的大膽三級演出,那你大既不會失望,這套《雛妓》的確充滿著大膽的情慾場面,有些鏡頭更接近全裸,埋身肉搏,貼近重要部位,不難看得人血脈沸騰。但如果你只是為了看這些,也未免太浪費及太低層次了,《雛妓》所包含的,遠遠比一句「我有比你X架」為多。

故事以兩條時間線發展,以Dok-my這名泰國雛技的悲慘身世去襯托出主角Sara在年輕時也曾當過「雛妓」,為金錢出賣肉體,被她的「長腿叔叔」包養。算起來Sara是比較幸福的,至少她出賣肉體後獲得接受教育的機會,改變到她的不幸。而且「長腿叔叔」對她有情有義,本來的肉體買賣關係發展出愛情。這段不淪戀當然不能開花結果,但導演卻把它拍得淒美浪漫動人。Dok-my則更要悲慘,最後一幕留下懸念,她何去何從就留給觀眾想像了,但那一幕的確異常催淚。電影以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講述Sara十多年來的人生,但卻說得有條不紊,又從此帶出了泰國性工作者這個社會問題,從小見大。唯一一個大bug是自殺delay了很多啊,傷心過後一年多才突然自殺?!

演員方面阿Sa明顯是傾盡全力,去得很盡,縱然有些位仍感覺到其演技較幼嫩的一面,但誠意可嘉,總括來說非常討好。任達華的演技是一貫的好,完美無閒,恰如其分地演出了一位出了軌的好好先生。柳俊江做回記者老本行,戲份不多卻甚有話題性。

總之,我覺得這是一部非常出色的港產片,但在金像獎中只得一個最佳女主角提名?最佳編劇、最佳電影連提名都沒有?我又衷地感到可惜。


史丹福推介度:80/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