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衝鋒車》:玩得夠癲,對白精警



很難形容這部電影,喜劇?警匪片?動作片?劇情片?好像全都是,又好像全都不是。這類不知如何定義的電影,有些會很難看(因為自己都搞不清定位,如《紅van》把一部懸疑驚悚片拍成一部笑片。咩料呀?),這部卻毫無疑問是好看的那一類。

好看點一,玩得夠癲。這部電影有濃濃的幽默感。一班笨賊將紅van改裝成一部衝鋒車,假冒警察搶劫偷屍,撞橋遇到一班殘暴得多的賊及一個疑似「神探」,最後發展到一班賊去捉另一班賊,單看故事大綱已經夠瘋狂。冒警偷屍、舊AK改裝機槍、保齡球打賊車,玩得很癲,無厘頭得來又可以令你棒腹大笑。

好看點二,對白精警。那些對白,帶有一點港式幽默,又有些很有智慧的暗諷。我一向覺得,如果一句對白,能令觀眾走出戲院後還記載,那它必定是句精警的對白。而這套電影,我輕易就可以背得出一堆對白,可見幕後創作團隊明顯有下過工夫。

好看點三,夠本土。這明明是一部合拍片,但你偏偏又找不出一絲大陸味,片中是滿滿的香港情懷,有紅van,有港式粗口,有一堆港人才明白的精警對白,更有些疑似諷刺政治的情節,令港人甚有共鳴。

同樣是紅van,同樣是本土,上年那套紅van明明是懸疑驚悚片卻在片尾忽然拍成瘋瘋癲癲無厘頭,令人有個錯誤期望,其實當時戲院都是充滿笑聲,但觀眾不是expect這個嘛。這套擺明車馬瘋瘋癲癲無厘頭,加點港式本土情懷,明顯討好得多。


史丹福推介度:77/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