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神醫的煩惱3

太陽伯伯高高地掛在天上,白雲姐姐靜靜地倚在一旁,一道七色彩虹與他們遙遙相對。美麗的天空,令熱鬧的草園顯得更加生氣勃勃。羚羊在草原上拔足狂奔,河馬在河中悠閒游泳,旁觀的長頸鹿抬起頭吃著樹上的果實,一切都來得多麼和諧。

兒科病房牆上的圖畫色彩斑斕,生機處處,但病房內的孩子卻在承受著小孩不應受到的苦。兒科病房,從來都是一個矛盾的地方。正正因為這原因,兒科醫生更渇望可以為病童送上歡樂與健康。

「早晨,婷婷。」

「早晨,Peter仔。」

每天早上九時,兒科病房就會傳來一把嬌滴滴的聲音。小晴在巡房的時候,總愛在臉上掛起一個燦爛的笑容,跟每位病人熱情地打聲招呼。

小晴小時候體弱多病,經常出入醫院,全賴媽媽悉心照顧,她才可以健康成長,所以她很愛她的媽媽,亦因為這個原因,她自小便決心要當一位兒科醫生,幫助其他憂心忡忡的家長醫治及照顧他們的兒女。雖然小晴算不上非常聰明,但她很勤奮,最終憑著一個理想,一份幹勁,及來自媽媽的一份愛,她成功當上了女皇醫院的兒科醫生。

圓滾滾的大眼睛、左額上的斜斜劉海,加上面頰上的淡淡雀斑,令她看起來比真實年齡更為稚嫩年輕。加上小晴性格活潑可愛,經常事無大小都哈哈大笑,令她更顯得孩子氣。醫院的孩子們都很喜歡她,大家似乎都被這位傻大姐的笑聲所感染。因為小晴,本應死氣寂寂、愁雲慘澹的病房卻總是滿載笑聲。

「早晨,樂樂。」

小晴面前的這位小孩卻垂下了頭,似乎不想與任何人有眼神接觸。樂樂今年六歲,患有亞氏保加症(Asperger syndrome),一種自閉症譜系障礙。雖然他的智力健全,但他的社交卻出現嚴重障礙。他非常害怕與他人接觸,除了與父母外,他從不與其他人說話。

樂樂在約一個月之前開始咳嗽,胃口也差了,家長帶過他去看家庭醫生。家庭醫生認為那只是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因此只為他處方了一些止咳藥。然而,他的病情並沒有好轉,更越來越嚴重,有時候甚至會咳出血絲。數天前,樂樂更咳出了一大杯約200毫升的鮮血,於是他即時被送進女皇醫院的兒科病房。

小晴對樂樂的第一印象就是,他很瘦削,很矮小。陪著樂樂的是他的母親,穿著粉黃色毛衣與藍色牛仔褲的她擁有一雙貓兒般的眼睛,閃動著慈愛光輝。小晴心想,她一定是個慈祥的好母親。

小晴立即為樂樂度高磅重及做做一些基本檢查,發現他高102cm,重13公斤,以他的年齡來說,兩者皆低於第5百分位數(5th percentile),明顯比同年紀的小孩來得細小。另外,他的結膜蒼白,顯示他有貧血,他也有點水腫。呼吸系統的檢查發現他兩邊肺部偶爾有囉音(Crepitations),其他身體系統則大致正常,也沒有發燒。

「我先為樂樂安排一些血液檢查與及拿痰樣本去化驗吧,另外我也會為他照一張肺部X光片。」小晴對憂心忡忡的母親解釋到。

「樂樂,不用擔心呀。」小晴輕輕地拍拍樂樂的頭,然後露出一個甜甜的笑容。樂樂的神情卻依舊冷漠,沉默的他凝望著牆上的圖畫,不發一言。

數天後,檢查都已經完成了。小晴閱讀著檢查結果,她閱讀時就愛架起一副紫色的粗框眼鏡,睁起圓圓的大眼睛。戴著眼鏡的她更顯稚氣,活像《IQ博士》中的小雲。

樂樂的痰液樣本大致正常,驗不到結核(Tuberculosis)菌及其他細菌。結核菌素皮膚測試(Tuberculin skin test)也同樣正常。肺部X光則發現兩面的中及下肺野皆有彌漫性肺泡型浸潤(Diffuse alveolar infiltrate)。

然而,那份血液檢查報告卻令小晴原本已經很大的隻眼睁得更大──那是一份出人意表,令她始料不及的報告。樂樂有貧血,他的血紅蛋白(Hemoglobin)只有6.7g/dLMCV 82 fL,但白血球及血小板數量皆為正常。肝功能報告卻顯示他的白蛋白(Albumin)嚴重過低,只有1.2 g/dL(正常:3.5-5.5);ASTALT卻過高,分別為62 U/L(正常6歲小孩:15-5043U/L(正常6歲小孩:10-25);凝血脢原時間(Prothrombin time)也比正常長了數秒。腎功能則全部正常,也沒有驗到蛋白尿(Proteinuria)。另外,c-ANCAp-ANCA等的抗體檢查都正常,顯示他應該沒有得到肺腎綜合症(Pulmonary-renal syndrome)之類的疾病。

「看來樂樂咳血的問題很嚴重呀,貧血得很厲害,可能要準備輸血了。唉呀,不過明明一個肺部問題,為何肝功能如此不正常呢?」小晴鼓起泡腮,自言自語說到。苦無頭緒的她只好為樂樂安排更多肺部及肝臟的檢查。

之後進行的支氣管肺泡沖洗(Bronchoalveolar lavage)檢查發現有血鐵質沉積在巨噬細胞(Hemosiderin laden macrophage)內,顯示樂樂的肺泡出現持續性出血。腹部超聲波檢查則顯示肝臟及其他腹腔內的器官全部正常。

「早晨,樂樂。」

小晴也沒有再期望得到回應了,只不過見人便說「早晨」是她自小飬成的習慣,她也很自然地繼續下去。

之後,她把臉轉回一直陪伴在樂樂身旁的母親,「我們已經做過了很多檢查,都找不到樂樂咳血的原因。我們懷疑這情況是由一個名叫自發性肺血鐵質沉積症(Idiopathic pulmonary hemosiderosis)的病所引起的,這個病的原因不明,我們先試試類固醇治療,看看反應如何吧。至於肝功能的問題,我們亦都尚未找到原因。」

「好吧,你一定要盡力醫好樂樂呀!樂樂全靠你了。」樂樂母親的聲音發抖,那雙慈愛的眼睛溢出了絲絲憂慮。

其實小晴當然明白她的擔憂,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兒子得了一個奇怪又罕見的疾病,連醫生未能肯定病因,母親當然會憂心不已。想著想著,小晴又不禁回想起小時候體弱多病的自己,與及經常照顧她、愛護她的媽媽....

這幾天,兒科新收的小孩病情都較為簡單及容易處理。小晴看著一個個小童痊癒,一個個小童恢復健康,臉上再度掛起無憂無慮的笑容,唯獨樂樂卻一直躺在病床上,飽受病魔的折磨,怎會不令人黯然?

「早晨,樂樂。」

小晴可愛的瞼上依舊掛上一個如陽光般的熱情笑容,但她心中一隅,卻痛心得很。假如樂樂沒有得到亞氏保加症,並懂得以說話去表達自己,也許她可以為他做更多?

「咳...咳...」

伴隨著咳嗽聲的是幾滴鮮血,看來類固醇治療的效果並不理想,樂樂咳血的問題也沒有多大的改善。小晴已經不知道她可以如何幫助他。

突然小晴的腦海中浮現了一個人...

...

Cafe de Sandia,城中著名的意大利餐廳,一室金黃色調的高雅設計,加上那可遠眺海港景色的落地大玻璃,令餐廳別有一翻浪漫情調。現場的小提琴樂手正奏出悠揚悅耳的旋律,細聽之下,那是Trademark的《Only love》。(《妙心仁心》也曾經用過這首動人的歌曲當配樂。)餐廳醉人的情調吸引了無數的情侶慕名而来。

餐廳的一角,坐著一對男女。女的嬌小可愛,帶點孩子氣,正是小晴。男的外表斯文穩重,年輕有為,一表人才,當然就是史醫生了。

「幹嘛帶我來如此浪漫的餐廳呀?」史醫生有點不自然地問到。

「你說過你喜歡意大利菜嘛,所以特意請你吃呀。我openrice過,這間意大利餐廳是全香城最受歡迎的。」小晴露出一個甜甜的微笑,她笑起來露出了她的小犬齒,很是可愛。

「史醫生,你怕醜嗎?」小晴單一單眼睛,然後凝望著他。

「怎麼會呢?」史醫生沒好氣地說到。「小晴獻殷勤,非奸即盜。快說,有甚麼事要我幫忙?」

「唉呀,你可否有情調一點呢?人家女孩子特意請你吃意大利菜,你又不領情。難怪你到現在還是單身。」小晴鼓著腮幫抱怨著。

史醫生笑笑,然後作狀要拍小晴的頭,小晴立即雙手抱頭,裝出一副害怕的模樣。「好了好了,不要欺負我啦,又會弄到我的髮夾,我已經弄了很久呀。我跟你說就好了。我有個病人得了個麻煩的病,我想不到病因呀。」

「為甚麼不與兒科顧問醫生或者教授們討論?兒科可不是我的強項啊。」史醫生抓一抓頭,疑惑地問到。

「最近有一個國際性兒科會議在美國舉行,高級的醫生都去了參加會議呀。反正史醫生你是醫學百科全書,甚麼奇難雜症都難不到你呢,就給我一點建議吧。」小晴合起雙掌,裝出一個懇求的樣子。

「好吧。」史醫生無可奈何地答應了,於是小晴便把樂樂的情況詳盡地告訴史醫生,史醫生聚精回神地聽著。

「你要看看樂樂的肺部X光片嗎?」小晴拿出一個啡色公民袋問到。「不過基本上就是Diffuse alveolar infiltrate,沒有其他特別發現。」

史醫生拿出X光片放在桌上的燭光前,全神貫注地看著它,不願意放過任何最微細的線索。突然,他指向了背骨的位置,「你覺不覺得這兒的骨質密度太低?」

「呀!我之前都沒有留意。我果然沒有找錯人!」小晴的雙眼即時流露出仰慕的神情,這麼微小的細節,全醫院恐怕只有史醫生才看得到。「但到底是甚麼令到骨質密度低?」

史醫生繼續援援地說出自己的見解,他的聲線很沉實,令人很安心。

「我覺得比較像乳糜瀉(Celiac disease),一種由麥膠(Gluten)引起的自身免疫小腸疾病。疾病令樂樂小腸受損,所以不能正常地吸收營養,因此他遠比同齡兒童瘦小。他的小腸吸收不到蛋白質,血液中的白蛋白自然會低,並引起水腫。他不能正常吸收維生素K去製造凝血因子(Clotting factors),所以凝血脢原時間也延長了。同樣道理,他的小腸吸收不到鈣質,所以骨質密度也會受到影響。

另外,一般純粹流血而引起的貧血理應是小血球性貧血(Microcytic anemia),而樂樂所得的卻是正常血球性貧血(Normocytic anemia)。那是因為他不能正常吸收鐵質及維生素B12,所以即使他的做血功能也受到影響,紅血球的平均大小卻依然維持正常。」

這時小晴覺得自己簡直就像跟諸葛亮聊天一樣,「那肝酵素呢?」

「腸藏粘膜受到該病破壞,所以有害毒素、抗原及一些引起發炎的物質都可以經腸藏去到肝臟,令肝酵素上升。不過我卻依然想不通他為何會咳血?」史醫生皺了一皺眉頭,他的理論始終有一個缺憾。

小晴看著史醫生苦惱的表情,自己也努力思考,想填補這個關鍵的漏洞。

「拍!」小晴突然拍了一拍桌面。「我想到了!沒錯,就是乳糜瀉!」她興奮地尖叫起來。

她拍桌子的及尖叫的聲音引起了附近數對情侶的注意,他們同一時間把視線落在小晴身上。小晴似乎也察覺到自己的失儀,她伸一伸舌頭,臉頰紅得像紅蘋果一樣。

「我要先走了。謝謝你,史醫生,你是我的恩人。再見。」小晴已經站了起來,想要離開。

「你不是說請我吃飯嗎?」史醫生無奈地問到。

「對呀。你先幫我付款吧,我下次再把錢還給你。」小晴單一單眼睛。

「你就要我自己一個坐在這間四周都是情侶的餐廳吃飯嗎?」史醫生都不知道該如何反應。

「算我欠你一個人情吧。」小晴從側肩袋中拿出兩張印有比卡超圖案的便條紙。「你把想要的東西寫在便條紙上,貼在我看得到的地方,我會盡力滿足你的心願以報答你。這兒有兩張便條紙呀,就當給你一個額外願望,這樣可以了吧?」接著她便一蹦一跳地離開了。史醫生只能拿著便條紙,無奈地看著她的背影。

「被女朋友拋棄了嗎?」一位餐廳的待應拍一拍史醫生的肩膀。「不要太難過吧,天涯何處無芳草。」他對史醫生投下了一個同情的目光,史醫生都不知道該如何解釋,只能報以一個苦笑。這就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自己知」吧?

...

小晴飛快地趕回醫院,向樂樂媽媽解釋,「樂樂所得的病是乳糜瀉,一種小腸疾病,疾病令樂樂不能正常地吸收營養,因為缺乏營養,所以身體不同系統便會出現異常。因為不知明的原因,乳糜瀉有時候會伴隨自發性肺血鐵質沉積症一起出現,我們稱之為Lane-Hamilton綜合症。我會為樂樂安排抗體測試與小腸組織檢查去肯定。不過治療方面,樂樂只要避免進食含有麥膠的食物,也就是各種麥類食物,他很快就可以康復了。」

小晴看見樂樂媽媽那鎖起的眉頭終於鬆了起來,「謝謝你,小晴醫生。」

一星期後,樂樂的病房已經好轉了不少,他已經再沒有咳血,也好像長了一點肉,沒有以前瘦削。

「早晨,樂樂。」

小晴望向樂樂母親,她懸著的一顆心似乎終於落地了,她朝樂樂慈祥地笑了一笑,那個笑容滿載著溫馨的母愛。小晴也從心感覺到那暖暖的幸福感。

「早晨,小晴姐姐。」

小晴及樂樂母親二人同時驚訝地望向樂樂,只見樂樂對小晴露出了一個天真的笑容。那是小晴第一次聽到樂樂的聲音,也是她第一次看見樂樂的笑容。

小晴大吃了一驚,樂樂母親卻已經感動得雙眼通紅了,她捉著小晴的手說道:「小晴醫生,今次是樂樂第一次跟陌生人說話啊,你不但醫好了她的病,也醫好了她的心,感謝你。不知你有沒有留意,不少生病的小孩住進這病房之後都會漸漸笑出來,他們笑也全因為你。我想,令樂樂改變的就是你對病人那份鍥而不捨的愛。」


小晴覺得有一陣暖流走進了她的心坎。小晴一向都不算特別聰明,如果不是史醫生提醒,她也不會想到乳糜瀉,然而她卻以真心對待每一位病人。原來要成為一個好醫生,並不需要最高明的醫術,需要只是一顆真誠的心與無私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