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史丹福看奧斯卡:最佳電影

明天就是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史丹福也約略分享一下自己喜歡的提名作品吧,談的純粹是自己個人觀感,與得獎機會無關。

暫時我看過的幾套提名都是非常出色的作品。排一排個人喜好:

1.《火星任務》


奧斯卡絕少提名科幻片,所以能被提名的,都應該是非常出色的。《火星任務》中Matt Damon飾演的太空人即使流落火星,充滿孤寂與絕望,但他仍然以最幽默最樂觀的方式應對困難。這電影科學的部分似層層(科幻電影要做到科學上的準確是很難的),火星求存的部分劇力逼人,動作的部分緊張刺激,鬥智鬥力。除Matt Damon的獨腳戲,更有NASA及太空船太空人的群體合作戲,雖然他們各有各盤算,但仍全心全意合力救出主角。這是史丹福上年最愛的電影之一,是太空電影的新經典。

2.《沽注一擲》


這是一部很好玩的電影,雖然其背後的故事是人性的荒唐與醜惡,但它還是拍得有趣扺死。電影盡是複雜的經濟概念,但電影善用了各種生動有趣的比喻,甚至有不相關的人突然彈出為了解釋經濟概念。好笑之餘,電影也有很多人性的反思及矛盾。當你在電影院大笑過後,又彷彿上了一堂很實在的經濟歷史課,然後再想深一層,就開始覺得人性真的很可怕。

3.《換諜者》


這是史提芬史匹堡較為普通的作品,但你必須要承認即使他的普通作品也是一部非常精彩的作品。《換諜者》有極佳的冷戰氣氛,把觀眾完全浸沒在冷戰的壓迫感中。全片其實沒有甚麼動作場面,但只是靠氣氛的營造已經足夠令人非常緊張。史丹福特別喜歡在柏林圍牆射殺平民的一幕,短短的,卻令觀眾心跳瞬間加速。另外本片的對白也是非常精警與出色的,值得細味,有幾句甚至是很值得今天的香港人細味。

4.《抖室》

一個很沉重的親情故事,飾演母親的Brie Larson及兒子的Jacob Tramble都交出神級的演出(Jacob Tramble理應有男配角,甚至主角提名啊!!!)。故事的背景是沉重的,但電影所聚焦的卻是人性中最光輝的一面──愛與童真。電影初段只靠密室這個小埸景已經帶出很令人感動的場面,當二人逃出密室後,電影也依然只以簡單的場景與人物講述適應新環境的困難。這就是電影的精彩之處,只靠兩個主要場景,兩個主要人物,已經成功營造很強的感染力。

5.《焦點追擊》


這是一個傳媒揭發神父孌童醜聞的故事。電影以群戲為主,四個角色各施各法,分別追查不同線索,最後成功做到這宗大新聞。在那個資訊不及現在發達的年代,所以資料都是要親身跑去找的,是要靠「搶」的,所以更覺刺激。故事的角色很多很複雜,史丹福得承認要一小部分我是跟不上的。但我很喜歡那種最初只有一點線索,後來越找越多,醜聞越揭越大的感覺。另外電影教廷的權力之大,無法無天,令人心寒。有很多人都把《焦點追擊》與《沽注一擲》比較,兩套提名電影性質最相近,都是寫實地揭露一個很醜惡的社會悲劇。《沽注一擲》走玩味路線,《焦點追擊》相較起來是更工整,更嚴謹的。

另外有三部沒有看過的:

《末日先鋒:戰甲飛車》


《復仇勇者》


《布鲁克林之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