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丹麥女孩》:真正的不離不棄



(
寫於8/3/16,補post的舊文章)

《丹麥女孩》雖然口碑看似不太好,但史丹福卻覺得很對我口味,看得非常投入。也許比導演Tom Hooper的前作奧斯卡最佳電影The King's Speech更對口味,看得更投入。

也許大家見到難得一部談變性人電影,大家會自然會期望電影擲地有聲,為小數份子發聲,向社會控訴,或者對平權有一翻新見解.....

誠然,電影在這些議題上的著墨卻實不多。如果大家期望一部很有message的電影,可能會有點失望。但電影卻帶出了一段非常真摯動人的感情,感人程度不輸Eddie Redmayne前作《霍金:愛的方程式》。

其實《丹麥女孩》可以說與《霍金:愛的方程式》遙遠呼應,兩者都是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即使丈夫面對重大的困難,但作為妻子的都對丈夫不離不棄,堅強勇敢地去面對,她們的堅毅與犧牲,成全了最動人的愛情故事。即使最後二人沒法走到最後,但他們曾經經歷過的經歷卻依然是可歌可泣的。

大家見過Eddie Redmayne飾演霍金的終極精彩演出後,自然很期待他今次再下一城,當變性人的演出。他的演出其實也沒有什麼可挑剔了,他的一𧅵一笑,一舉一動,甚至嘴角、眼尾一動,都全是戲。有些好演員演出時可以很放,要激動時很激動,要悲傷時很悲傷,要瘋癲時很瘋癲,但Eddie Redmayne是更高層次的,他的演出不需要很「盡」,就一個小表情已經令觀眾完全感受到他的內心。如果硬要雞蛋裡挑骨頭,Eddie Redmayne先天外形上不夠女性化,也許會令觀眾的投入感略減。

但當大家都以為看《丹麥女孩》是為了看Eddie Redmayne,史丹福可以跟你說,女主角Alicia Vikanda才是最有看頭的。她的演出自然而又很有味道。她演出的不屈不撓,面對四面八方的壓力依然堅強面對的精神,才是令觀眾感動的。可以說電影中引起討論的是Eddie Redmayne,但真正令人感動的戲份其實全都是來自Alicia Vikanda

總之,雖然電影的確並沒有很突出地探討變性人的議題,但單看男女主角的演技(其實女主角比男主角更讚),及一個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也已經值回票價。

史丹福推介度:8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