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天眼狙擊》:純以文戲帶出的超緊張100分鐘



如果你不是電影超級愛好者,大概都沒有聽過《天眼狙擊》這部電影。它沒有大動作場面,沒有特技,沒有鋪天蓋地的宣傳,但真的非常好看。我已經很久沒有看過如此緊張,如此令人血脈賁張的電影!而且它的緊張不需靠動作場面來帶動,而是純粹靠一個精彩的劇本,和一段段令人透不過氣的文戲。

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英軍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發現一對英方頭號通緝恐怖分子夫婦,他們正在策動一場恐怖襲擊,軍隊想派無人駕駛偵察機發射導彈,擊殺他們,但發射導彈期間遇到了很多程序、法律、政治,甚至道德上的問題。所以整套電影都只不過是在環繞一個射與不射的決定。

但導演竟然可以把一個如此簡單的故事拍得劇力萬鈞,令人透不過氣,功力之高,令人讚嘆。(導演是Gavin Hood,《變種特攻:狼人外傳》的導演所以,原來失敗過一次真的不算甚麼,人是值得有second chance的。)

談一談故事的內容,英軍本想活捉恐怖分子,但由於情況突變,他們只可以改派無人駕駛偵察機發射導彈。但由於恐怖分子中有英國及美國公民,沒有人敢下決定,一個可以拯救80人免於恐怖襲擊的決定。上尉請示將軍,將軍請示議員,議員請示外相,外相要問美國國務卿,當最後終於決定要炸的時候,竟然出現了一個無辜的小女孩,在恐怖分子的家外賣麵包,究竟應不應該為了拯救80人而炸死一個無辜的小女孩,又再次,上尉請示將軍,將軍請示議員,議員請示外相,外相請示首相。而大家又想盡了方法救那個女孩,找人買光她的麵包、把導彈射過一點以減少她被炸死的機會但同時恐怖分子也在一步步地裝好炸藥,隨時開始襲擊,每遲一秒下決定,就少了一分機會阻止恐怖襲擊。總之電影就是令你心跳加速,不斷的在心裡肉緊地大叫,「快D炸啦!」、「快D走啦!」。那種緊張到入肉的感覺,是史丹福久遺的。

有人覺得這個決定有很多道德的考慮,其實小弟卻覺得,這個決定根本是很清楚的。只不過一班高層都怕承受後果,沒有人敢下這個本來就很明確的決定。與其說是因為道德爭扎,不如說是偽善,是自保。做一個決定當然有代價,這個代價每個人都清楚,"Never tell a soldier that he does not know the cost of war." 但有些決定是必須要下的,你不能因為這個代價而逃避去作出一個正確的決定。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電影雖然是小本製作的遺珠,但它可是粒粒皆星!有已過身的,飾演石內卜的Alan Rickman(如果只計真人演出,這套是石內卜教授的遺作啊);還有奧斯卡影后,飾演英女皇的Helen Mirren及在《Captain Philis》中飾演海盜,獲得奧斯卡男配角提名的黑人演員Barkhad Abdi

總之,廢話少說,這套highly recommend。我已經很久沒有看過如此緊張,令人如此肉緊的電影。

題外話:

其實跟電影完全沒有關係的,純粹有感而發。之前有朋友問小弟如何看醫委會改革。小弟覺得政府操縱醫委會、引入大陸醫生,固然令人非常擔心。但就算不理這些深遠的政治後果,退一萬步,單看議案背後的理念,已經很有問題,很令人心痛。我不明白為什麼現時的社會風氣是如此敵視醫生,只要病人有任何問題,社會、傳媒就會在未有任何理解之前已經自動假設是醫療失誤。議案更刻意深化醫生與病人間的敵對關係。為什麼要假設醫醫就會相衛?政府用上「醫醫相衛」來推銷議案,本身就好有問題。

好,小弟想說的是,醫生的責任是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以當時的臨床情況,做一個最好的決定。每個決定都有其好處及壞處,都有其風險,你不可能要求一個毫無風險的決定。最沒有風險,也最大風險的決定,就是不作任何決定。就像電影中,大家都知道最好的決定就是炸恐怖分子,卻因為有炸死一個小女孩的風險,以至沒有人敢做這個最好的決定。

現在的社會風氣就是這樣,大家都放大「炸死一個女孩」,無人會留意「阻止了一場恐怖襲擊,救了八十個人」的部分。這個風氣有甚麼問題?就是醫生都傾向選擇一個最不會被人投訴的決定,而不是一個對病人最好的決定。這就是所謂的”Protective medicine”,以protective行先,只要不被人告就好了。所有病人,不理三七二十一,不理臨床情況,總之把所有藥都開,開盡所有不知道需不需要的藥,把所有檢查都做,做盡所有最貴但又未必有用的檢查,確保不會被人投訴,不會被傳媒炒作,就可以了。


醫委會改革的政府後果,大家都討論得夠多,史丹福就不多談了。但史丹福想帶出一個很少人談及的問題,就是政府不斷敵化醫生與市民的關係,假設醫醫一定會相衛,本身就很有問題。有時候外行人覺得「醫醫相衛」,可能只不過是因為醫生有較多專業醫學知識,他們知道被投訴的醫生也許作出了一個有缺失的醫療決定,但這個缺失的醫療決定,或許在當時的臨床情況下,是完全沒有問題的,甚至已經是最好的。改革醫委會本身沒有問題,但你把醫生妖魔化,然後很「民粹」地以大眾情緒去取代專業醫學知識,就很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