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熱狗數學題

聖誕佳節,最適合吃一頓豐富美味的聖誕大餐。小弟最近上網見到一題熱狗數學題,充滿美食,令人好不興奮。小弟忍不住跟大家分享,順祝大家聖誕快樂。

(From Mathematical Mathematics Memes)

首先,毫無疑問,枝裝啤酒是10,漢堡包是5,杯裝啤酒是2。所以我們的問題變成了







Sinx/x類型的積分該如何解呢?原本數學家已經證明了這個函數不可以用我們熟悉的elementary function(也就是多頂式函數、三角函數、指數及對數)做得到積分。

也許我們可以試試用級數解,例如Taylor series












但這個級數也幫不到我們處理涉及到無限的瑕積分(improper integral)。

我們需要一些更厲害的工具──複變分析(complex analysis)。






所以我們沿著下圖的方向再e^(iz)/z做一次線積分。



這條路徑是特意設計出來去避開z = 0的一點,因為e^(iz)/zz = 0上是不可解釋(non-analytical)的。避開了這點後,這函數便在路徑區域內全都可解釋(analytical)。根據大名鼎鼎的Cauchy’s integral theorem,這個積分是0






我們取R2àR1à0





























回到最初的數狗數學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