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神奇女俠》: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看完《Batman vs Superman》後,小弟本應已對DC意興闌珊。決定結最後一次機會DC,想不到士別三日,刮目相看。今次的《神奇女俠》,竟然甚至比不少Marvel系列電影更好看,實在是很大的驚喜。

DC系列電影一向有好幾個很嚴重的通病。一,為鋪而鋪。DC系列電影為了急速地趕上Marvel的大宇宙,就拔苗助長,往往莫名奇妙地一下子就出現一大堆人物,然後又假設了每個觀眾都是DC漫畫粉絲,就算你毫不介紹,他們都會立即精通新人物的背景性格。然後又加入了一些擺馬車馬是只有DC漫畫粉絲少會有感受的片段,對小弟這些沒有追過漫畫的人來說,實在很不爽。二,動作場面太誇張,而且是為打而打。本來看英雄片有大場面很好,但DC系列電影的場面多是大得太過分,純粹是力的表現,例如超人打一拳就差不多把半個城市的建築打爛,看完只覺視覺疲勞,遠不及Marvel的戰鬥場面有玩味,有謀略,有小聰明。三,故事人物太黑暗,黑暗得像有一陣很重的氣場壓著自己的感覺,整套電影都是悶悶不樂的感覺。

但今次《神奇女俠》竟然一次過把這三個問題都完滿解決。電影獨立成故事,專心一意,觀眾即使對DC宇宙完全沒有概念,都可以看得很痛快。動作場面方面也是穩重了很多,大部分對戰時間的主要敵人是德軍的機槍,甚至是埋身肉搏的戰鬥,這樣的對戰比較少視覺疲勞。而且動作場面也不是為打而打,每個場面都對故事的推進有重要作用,且配角都有他們的作用,除了以力量對戰,也加入了一些謀略,比純粹的大場面討好得多。

另外這套電影徹底地改變了DC以前那種dark到令人透不過氣的風格。片中女主角Diana代表的是最純潔最光明的正能量,她相信人性本善,她相信愛。”It's not about deserve. It's above what you believe. And I believe in love.”相信看過此電影的觀眾無不為她這個信念而動容。儘管Diana也曾經動搖過,被人影響,但她最後也選擇了堅持這個正面的理念。而且電影用了一個非常有趣又高明的手法去描述她堅持的原因。男主角Steve跟她道別時,聲音完全被炮火遮蓋,她其實完全聽不到Steve的說話。直到後來,她才想起Steve的說話。有人說,她其實從頭都尾都沒有聽到Steve的說話,她只是相信Steve會跟她說的話這翻話。其實她有沒有聽到其實都不重要,”It's about what you believe.”

除了以上提及的幾點外,這套電影做得好的地方還有太多:

作為一位歷史愛好者,我很欣賞電影融合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帶出了一戰中最有特色的戰壕戰、毒氣戰。它竟然還把大名鼎鼎的德國將軍Ludendorff當成了主要奸角,可見編導都應該對歷史有一定的考究。

神奇女俠的主題曲很正,一響起的時候簡直有熱血沸騰的感覺!

最後,也是絕大部分人喜歡《神奇女俠》的原因--Gal Gadot太正了!

史丹福推介度:87/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