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日出日落知多少

今天甚麼時間日出?甚麼時間日落?白晝時間有多長?太陽在甚麼方向升起?這些問題明明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偏偏就沒有太多人留意。其實早在幾千年前,古人已經對太陽的規律有很深入的認識。如果我們連幾千年前的古人都及不上,那不是太令人慚愧嗎?所以今次史丹福會連同客串的小貓Peaches跟大家介紹一下日出與日落的知識。

首先,我們簡單地引入一個三維坐標系統。假設一個人站在北極,那麼z軸就是天北極,也就是這個人垂直向天上指的方向,也就是地球的自轉軸。y軸是正東,x軸是正南,也就是太陽在正午時的位置;xy平面就是赤道面。地球沿著自轉軸平行於赤道面逆時針方向旋轉,在地球上看來就變成太陽沿著z軸平行於xy平面順時針方向旋轉。

如果我們現在向天上指,我們指的方向自然不是z軸,因為我們不是在北極上。為了令大家容易形象化,我們請客串的小貓Peaches出場。我們暫時稱Peaches垂直向天上指的方向為Peaches’ axis。假如Peaches在北緯θ上,Peaches’ axisz軸相差了90°-θ,所以Peaches’ axis的單位向量是cosθi + sinθk。留意,Peaches’ axisz軸都與y軸垂直,所以Peaches的正東與北極人的正東是一樣的。

接著我們再引入太陽。假設太陽在頭頂時的位置是,太陽沿著z軸平行於xy平面順時針方向旋轉,設它與在頭頂時的位置成的角度是φ。又設太陽在某日子中直射落地球的北緯𝛿上。留意,太陽會平行於xy平面旋轉,所以𝛿在一整天都是相同的(其實會有很輕微的改變,不過為了易於計算,我們就忽略不計了)。在一天中,變的只有φ。所以太陽方向的單位向量就是cos𝛿 cosφ i + cos𝛿 sinφ j + sin𝛿 k

這裡可能有一點抽象,但大家參考下圖,應該不難理解到的。



當你明白了這個三維坐標系統後,之後的都只不過是簡單的三角學及向量計算。

太陽在升起及落下時,都在水平面上。水平面與指向天的方向一定是垂直的。所以當Peaches看到日出或日落時,太陽方向的單位向量一定與Peaches’ axis垂直,也就是說cos𝛿 cosφ i + cos𝛿 sinφ j + sin𝛿 k cosθi + sinθk 垂直。








另外,假設日出時太陽的位置與正東成α。正東是y軸,方向的單位向量是j






然後只要用這兩條簡單的公式,就可以計算出日出日落的詳細資料。

舉個例子,如果我們想計算在夏至時候香港的日出日落時間,及日出的方位。

我們知道,香港位於北緯22.5°上,而在夏至的時間,太陽直射下北回歸線,也就是北緯23.5°。因此θ22.5°𝛿23.5°

cosφ = - tan 23.5° tan 22.5°
φ = 100.4° or 259.6°
所以日出時,φ 100.4°,日落時,φ 259.6°

太陽轉一圈要24小時,由100.4°轉到需要24 x 100.4°/360° = 6.69小時,也就是大約是6小時42分鐘。所以日出的時間就是太陽在的頭頂減6小時42分鐘,當天香港的太陽在12:25在頭頂(因為香港的經度不是正好落在時區+8的線上,加上其他的誤差,所以香港太陽在的頭頂的時間不是剛好12:00),1225分減6小時42分鐘,即早上543分。日落的時間是1225分加6小時42分鐘,即傍晚77分。參考天文台的數據,雖然有輕微的誤差,不過已經相當相當接近了。



至於日出的方位,就是

cosα = cos 23.5° sin 100.4°
α = 25.6°

所以日出的方位是正東偏北25.6°

希望大家下次在看見耀眼的日出日落時,除了可以慨嘆它的美麗外,也可以深深地感受到原來地球及太陽的運行是如此的奧妙。


最後,為大家送上一幅美麗的日落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