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荷里活爛片王》:爛到盡頭便是型



介紹《荷里活爛片王》之前,實在不得不介紹下它的沿起──《The Room》。《The Room》是一套由Tommy Wiseau自篇自導自演,於2003年上畫的電影。主流觀眾認為它是一套超級爛片,但它以超越大家邏輯想像的跳躍式對白(”I did not hit her! I did not! Oh, hi Mark.” “I cannot tell you, it‘s confidential... Anyway, how’s your sex life?”、極盡新穎的拍攝手法(無盡的美式足球、匙羹背景...)及完全出人意表的劇本(例如大量完全不發展的支線),瞬間得到了不少影迷的歡心,並觸發了一陣「觀爛潮」,大家都稱它為「最好看的最爛電影」。在美國,觀賞此電影的人群絡繹不絕,放映到今天依然場場爆滿。

《荷里活爛片王》就是改篇自Tommy Wiseau拍攝《The Room》的真實故事。故事先天已經喜感十足,略加改篇,已經足以讓人由頭笑到落尾。大家可以看到《The Room》很多經典內容的來沿,令觀眾如置身當年的影場,例如”I did not hit her... 掟水樽... Oh hi Mark””You‘re tearing me apart, Lisa”等等,這些幽默感十足的片段自然可以令觀眾們抱腹大笑。

雖然故事先天性已經很吸引,但James FrancoTommy Wiseau這個帶東歐口音、年紀不明、資金來源不明,但對電影有 鼓熱誠的Tommy Wiseau演得活靈活現。他的曲捲長髮、東歐口音,都非常神似,就仿似Tommy Wiseau自己出現在螢幕中。電影最後把《荷里活爛片王》與《The Room》左右放在一起直接比較,讓大家欣賞到何謂神還原。

《荷里活爛片王》無疑是非常好笑的作品,但其實它也非常溫馨,笑中有淚的作品。男老角雖然又品味奇特又自我中心,但他對朋友是交出真心的,可以說是兩脇插刀。電影描寫出Tommy與Greg間很窩心的友情,兩人互相扶持,協助彼此追夢。雖然兩人的關係也有起起跌跌,但Tommy Wiseau是從不肯放棄這位朋友的。《The Room》中那些無厘頭的美式足球片段,原來背後有一段這麼溫馨的故事。

另外,這電影也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追夢故事。它教導我們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去做認為自認為正確的事,總會有人欣賞你。如果連你自己都對自己失去熱情,其他人又怎可能對你有熱情呢?看到電影最後,Tommy Wiseau終於得到大家的掌聲及(恥)笑聲,心內實在是暖暖的。

那未看過《The Room》的朋友可以直接欣賞這套《荷里活爛片王》嗎?史丹福覺得是沒有問題的,即使未看過的朋友都一定能夠感覺到電影的幽默、窩心與正能量。但無可否認,如果有看過《The Room》,共嗚就會更加大了,所以我建議大家入場前即使找不到完整的《The Room》,也至少看看youtube中的精華片段。


史丹福推介度: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